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对檀香寄主偏好性的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17 [来源]: [浏览次数]:

檀香(Santalum album)为根系半寄生植物,需通过特殊的器官——吸器寻觅、定位并吸附寄主植物根部,摄取所需水分和养分。以往的研究认为檀香偏爱寄生于固氮植物,与寄主植物含有大量的含氮化合物和寄主组织缺乏防御反应有关。然而,对于固氮植物如何诱导檀香吸器寻觅与定位的机制仍不清楚。

热林所森林微生物资源团队通过设置檀香根系趋向性、吸器诱导等两个试验,深入研究了檀香寄生初期的生理特性,结果表明:檀香根系生长存在明显的寄主偏好性,固氮寄主降香黄檀能诱导更多的檀香侧根和吸器;降香黄檀根系分泌物的添加能显著促进檀香幼苗生长、根系发育、吸器形成及H2O2荧光信号的积累;根系分泌物是诱导檀香寻觅寄主的关键因子,檀香通过识别寄主根系分泌物中的黄酮、酚酸等物质进行寄主定位。研究结果为檀香优良寄主筛选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成果以“Host root exudates initiate a foraging preference by the root parasite Santalum album”为题,在林学一区TOP期刊《Tree Physiology》上发表。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振双为论文第一作者,陆俊锟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TGB20170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22012、31670636)等项目的资助。

(李振双,陆俊锟/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