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科研人员在珠三角生态站监测到国家Ⅱ级保护鸟类—黑冠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1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热林所科研人员在广东珠江三角洲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珠三角生态站)主站区-广州市帽峰山森林公园次生林的红外相机中监测到一种罕见的鹭科鸟类-黑冠鳽(jiān)(Gorsachius melanolophus),这是珠三角生态站、帽峰山森林公园首次记录到该物种的活动影像资料。

黑冠鳽是鹈形目鹭科的鸟类,体型较小,体长大约是40到47 cm,体重大约600 g。它的头部有黑色的羽冠,长度大约是10 cm;头侧部、后颈部、颈侧部、肩部、背部是翅膀上面的羽毛是栗红色;下体是棕黄白色,颏部和喉部是黄白色,前颈部和胸部是赤褐色,喉部中央到上胸部有黑线,虹膜是金黄色,嘴巴是角褐色和黄色,脚和脚趾是暗绿色。

黑冠鳽在中国的数量比较稀少,主要是因为栖息地被破坏以及水域污染等。因此,它被列为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濒危(NT)物种。

广州市帽峰山森林公园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鸟类重要的栖息地,也是候鸟东亚-西澳大利亚迁徙路线上的重要节点。在高速城市化和长江流域高温干旱等气候变化影响下,珠三角生态站多次在监测区发现以往未记录的新种。生态站的长期监测数据不仅为全球变化下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科学依据,也为保护地监测评估和科学普及等提了供科学支撑。

(肖以华/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