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专家在帽峰山森林公园发现成片金毛狗群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热林所珠三角生态站科研人员在帽峰山森林公园开展植物资源调查时,在森林公园的一处山谷里,发现了成片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金毛狗群落。据悉,这是首次在帽峰山森林公园范围内发现成片分布的金毛狗种群群落。

金毛狗(学名:Cibotium barometz(L.) J. Sm.)属于濒危植物,是蚌壳蕨科金毛狗属树形蕨类植物,根状茎卧生,粗大,顶端生一大叶,柄长可达120厘米,棕褐色,基部垫状的金黄色茸毛,有光泽,上部光滑;叶片大,广卵状三角形,三回羽状分裂;互生,叶几为革质或厚纸质,孢子囊生于下部的小脉顶端,囊羣盖坚硬,棕褐色,孢子为三角状的四面形,透明。其根状茎顶端的长软毛可药用作为止血剂,还具有补肝肾、强腰膝、除风湿、壮筋骨、利尿通淋等功效。金毛狗株形高大,叶姿优美,叶片革质有光泽,四季常青,是很好的观赏植物。可见,金毛狗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

广州市帽峰山省级森林公园位于广州城区东北部,是以保护常绿阔叶森林生态系统类型为主的自然保护地,是珠三角生态站主站点。自2004年建站以来,生态站一直致力于森林公园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金毛狗的适生环境受破坏后,其环境适应能力较差,自然更新效率低、恢复缓慢。此次发现的成片金毛狗,初步调查共有46株,最高的一株有2米多,这一发现为森林公园制定植物保护措施提供科学数据和依据。(文/图:肖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