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教育 >> 正文

一树一世界——山茱萸:世外仙株 千古良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2-25 [来源]: [浏览次数]:

 

推荐词:山茱萸是我国传统的药用树种,成熟的果实含有多种营养和药用成分,经干燥和去除果核,就是有名的中药材——山萸肉,滋补强身功效卓著。其花金黄色,果熟绯红色,是优良的园林景观树种和制作盆景的材料。山茱萸适应性强、耐瘠薄、寿命长,也是荒山造林和退耕还林的先锋树种。

树木档案:山茱萸是山茱萸科山茱萸属树种,落叶乔木或灌木,别名萸肉、药枣、枣皮。原产于我国山西、陕西、甘肃、河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等地,为暖温带阳性树种,生长适宜温度为20-30摄氏度,超过35摄氏度则生长不良。抗寒性强,可耐短暂零下18摄氏度低温。最佳适生环境为气候凉爽、湿润、肥沃疏松富含腐殖质的沙壤土、背风的海拔1300米以下的山坡地。花期3-4月,伞形花序,花朵繁多,两性,黄色。果期9-10月,核果长椭圆形,熟时红色至紫红色。繁殖方法有播种、压条、扦插和嫁接等。

自古至今的名药良方

山茱萸名称最早出现于《神农本草经》中。民间传说,战国时期赵王有颈椎病,颈痛难忍,一位姓朱的御医用一种干果煎汤给赵王喝,很快赵王解除病痛。赵王问朱御医用了什么灵丹妙药,回答是用了山萸果,如若坚持服用,不但可治好颈椎病,还可安神健脑、清热明目。赵王听后大喜,令人大种山萸。为表彰朱御医,就将山萸更名为山朱萸。后来人们将山朱萸写成山茱萸,并逐渐流传下来。

山茱萸与唐代名医孙思邈有一段脍炙人口的传说:话说孙思邈从伏牛山采药归来,途经夏馆湍源村,又累又饿,昏倒在村口小路旁,一位热心村民拿来食物救醒了孙思邈。孙思邈十分感激,临走时对村民说:留下一株草药既可维持生计,也可强身健体,繁衍子孙。自此山茱萸便在宝天曼银壶曼一带扎下根来。那一带的千年山茱萸古树至今仍风姿绰约、生机盎然。

据史料记载,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浙江淳安县临岐镇一带就盛产山茱萸,清顺治十五年,萸肉已作为淳安县的名贵药材行销,历史上以“淳萸肉”著称于药材行业。镇里的同心村有一株“山茱萸王”,现今树龄已有几百年,枝叶繁茂,树冠占地面积达一亩,至今仍能年产鲜果上百公斤。

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集历代医家应用山茱萸的经验,把山茱萸列为补血固精、补益肝肾、调气、补虚、明目和强身之药。近现代中国中医学界医学泰斗、中西医汇通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张锡纯,根据山萸肉治疗脱症屡屡效果显著的实践,得出结论:“萸肉救脱之功,较参、术、芪更胜”“救脱之功力十倍于参芪也”“凡人身之阴阳气血将散者,皆能敛之”“救脱之药,当以萸肉为第一”,并在选药上注明生用且要去干净果核:“用药房酒浸蒸黑用之,其敛肝固气之力顿减矣”“用时务须将核去净,其核之性与肉相反”。

当代医学研究表明,山茱萸果肉含有16种氨基酸、大量人体所需的元素、生理活性较强的皂苷原糖、多糖、酚类、苹果酸、酒石酸和维生素A、维生素C等成分,可作收敛性补血剂和强壮剂,具有健胃、补肝肾、治贫血、腰痛、神经及心脏衰弱等症。现在常用的中成药“左归丸”“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金匮肾气丸”“杞菊地黄丸”“桂附地黄丸”“明目地黄丸”等都含有山茱萸果肉成分。

治疗新冠肺炎显神功

2020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人民共同战“疫”,中西医共治疫病。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根据治疗进展,先后制定修订7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其中的3版重型、危重型治疗方案,推荐处方:人参15克、黑顺10克(先煎)、山茱萸15克,送服苏合香丸或安宫牛黄丸。山茱萸“大将上阵”,与其他名药配伍,共治危重,挽患者生命于垂危,功效卓著,再次彰显山茱萸“救脱”之神效。

山区群众的“铁杆庄稼”

山茱萸天然分布于河南伏牛山、陕西汉中地区和浙江天目山。山西、山东、江苏、安徽和湖南有零星分布,天然资源不足,主要是靠人工栽培利用。新中国成立后,山茱萸逐步增大种植面积,改革开放后,种植和利用快速发展,产区的山区群众家家户户都栽种山茱萸,产销两旺。陕西黑河景区的厚畛子镇花耳坪村的公路边、山坡上、田埂旁、河滩地、群众房前屋后都种植山茱萸。1987年,鲜药售价100-160元/公斤,有些家庭当年收入10多万元,这在当时是奇高的收入。当年全村家家户户购买了电视机,当地人把此村称作“电视村”。

目前,国内有三大优质山茱萸生产基地:陕西汉中佛坪县、河南南阳西峡县和浙江淳安县,并选育出石磙枣、八月红、马牙枣、珍珠红和大米枣等一批所含成分含量高、抗病虫害良种。这三大生产基地出品的山茱萸肉,成为相应的山茱萸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山茱萸主要用于中医治疗处方剂和配制中成药,此外,还用于制山茱萸酒、加工成营养饮料、果酱、用籽制精细油等,山茱萸产业方兴未艾。

鲜艳夺目的园林美景

山茱萸主干不明显,枝干多,枝条柔长舒展,树形婆娑。春天开花,先开花,后出叶。伞状花序聚集着众多黄色花朵。临近春节,黄花含苞待放,与白雪相映衬,显得高洁雅致,有“踏白雪观世外仙株”之景。待到3-4月花朵盛开,满树金黄,此时的山茱萸林,漫山遍野,金灿灿一片,是赏花和拍照的佳期。秋季果熟,红果累累,绯红欲滴,红彤彤一片,鲜艳夺目,一派吉庆景象。红果经久不落,观果期可长达3个月。

山茱萸四季色相变化丰富,有“春观金花、夏观碧叶翠果、秋观红彤果,冬品白雪仙株”之四季景观,被广泛用于适生地区的园林绿化,也用于制作盆景,景观效果甚佳。正是:“茱萸生就味偏酸,成长过程变色繁。嫩蕊金黄招人爱,青如翡翠果实寒。秋来演变朱红样,串串娇羞赏者馋。相貌高洁缘何在?固精祛热性极端。”

(文:胡彩颜/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