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教育 >> 正文

终身不开放“最害羞”的兰花新物种——青云山天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24 [来源]: [浏览次数]:

青云山天麻形态特征

一说起兰花,人们通常会想到春兰、建兰、蕙兰、墨兰等清淡素雅的国兰,或者是蝴蝶兰、卡特兰、文心兰等色彩艳丽的洋兰。事实上,在植物王国里,兰科植物种类繁多,被人类记载的已超过25000种。

近日,我国科研人员报道了一种发现于广东省翁源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兰科新植物,将其命名为青云山天麻Gastrodia qingyunshanensis J.X. Huang, Han Xu & H.J. Yang,于2021年2月在国际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正式发表。

2016年3月下旬,中国林业科学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许涵研究员、李意德研究员、翁源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主任杨新东、华南农业大学黄久香副教授等人在对青云山长期生态监测样地例行调查的过程中首次发现了该物种。随后通过5年来的野外监测和实验室研究,发现该种兰花适应南亚热带生态环境,在植株形态、开花物候、繁育系统等方面均较特殊,确认其为新物种。

盛花期的青云山天麻植株

青云山天麻和天麻属的其他植物一样,没有叶子,虽然是植物,却不会进行光合作用,而是依靠与真菌共生来获得它所需要的养分。它生活在潮湿的密林下,常被大量的落叶覆盖,植株矮小很难被人们看见;春季时花葶出土,开出2-6朵花,花冠深棕褐色,表面具有一颗颗蛤蟆表皮一般的疣粒,授粉后子房膨大,花梗随之显著伸长;果实成熟后开裂,会散布出许多细如粉尘的种子。

青云山天麻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观赏兰花形态迥异,花冠紧闭。它们既没有令人赏心悦目的花朵和飘逸柔美的叶片,也没有耐人寻味的幽香。参与该项研究的华南农业大学施诗和黄久香博士说:“马达加斯加的一种天麻G. agnicellus一度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丑的兰花,而我们在广东所发现的青云山天麻也许觉得自己的花比它那位洋表亲的更‘丑’,因此低调得终其一生都不会开放,更加‘害羞’,一直闭合着像一粒小石子,完全没有‘花’的样子。许涵和羊海军博士说,这种花朵不张开,一直是闭合的现象,其实是出于自身生存繁衍的需要而采取闭花授粉的结果,我们正对此种生物学现象开展深入研究。

科研人员在设置野外监测样地

青云山天麻种群规模较小,根据IUCN红色植物名录标准据评估,该物种应为易危物种(VU),其生存已遭受了一定的威胁。青云山又处于南岭山脉与珠三角的过渡地区,存在较高的环境异质性。目前,科研人员已经在该保护区内探明两个自然居群,并实施了极小种群保护措施。青云山天麻的发现对研究天麻属植物的亲缘关系和繁育生物学有重要意义,建议应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方法加强相关研究,提升保育水平。

(许涵/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