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珍贵树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创新联盟 >> 珍贵树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

成立背景:近年来,我国珍贵树种在种质资源和遗传育种、无性系扩繁、高效栽培技术、心材形成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为我国木材战略储备和林业产业产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面对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满足我国木材安全和科技创新的战略需求上,珍贵树种产业还存在着研究不够系统和深入、产业化发展存在较大差距,产品单一,技术原创性不够。为了有效推动我国珍贵树种产业的发展,2018年10月31日,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牵头,28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发起的珍贵树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联盟理事长由徐大平研究员担任。

创新目标:珍贵树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通过联合国内从事珍贵树种研究与推广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构建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共同推进产学研结合多赢技术创新新机制和新模式的探索,调动产学研各方面的积极性,整合及协调产业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对重大难题和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提升联盟内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水平,为发展珍贵树种,提升我国珍贵树种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我国珍贵树种产业链的形成与推动市场化进程,具有重要作用。

重点任务:联盟重点任务主要在开展联合创新,共享创新资源和对外服务方面,筹建珍贵树种研究与技术攻关组,进行联合创新,承担了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为主的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优秀成果,实现共同创新技术的专利共享、市场资源共享、社会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