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热带林业研究所试验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试验站 >> 热带林业研究所试验站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试验站(以下简称试验站)位于海南省乐东县尖峰镇(18º42' N,东经108º49'E),始建于1962年9月,1981年热林所所部迁往广州市,尖峰岭保留为热林所所属试验站,现有职工46人,科研人员占比达60%。试验站年平均温度为24.5℃,≥10℃年积温9000℃。试验站占地总面积723.5公顷(10852亩),其中,热带天然林面积423.5公顷,主要保存有热带半落叶季雨林、热带常绿季雨林和少量热带山地雨林;热带珍贵树木资源引种和造林试验区面积为233.3公顷;其余为热带树木园、苗圃以及工作与生活用地。

试验站的中心任务是:管护好站属范围内的热带天然林、热带树木园、各种试验林、母树林和种子园;参与热林所在海南各课题的研究工作;繁育和推广热带优良用材树种、园林绿化树种种苗和热带花卉;开展热带林业科普工作,并于2009年被中国林学会评为“全国林业科普教育基地”;2016年10月通过审批纳入国家林业局第二批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库名为“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试验站热带珍贵树种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2019年12月获批建立“海南尖峰岭热带珍贵树种研究国家长期科研基地”。

经过50多年的艰苦创业,已发展成为我国热带林业研究的重要基地,当前拥有热带珍贵树种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海南陈龙沟部级自然保护区、热带树木园等园区。简单介绍如下:

1. 热带珍贵树种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该区主要任务是收集、驯化、保存国内外珍贵树种、优质工业用材树种、园林绿化树种及名贵花卉的优良种质资源,研究开发新品种,开展优化幼化繁育,进行规模化生产,占地面积115公顷,设有种质资源保存区、大苗区、母树林与种子园区、花卉圃(由温室和荫棚组成)、组培室、采穗圃、炼苗区等七个功能区。

2. 海南陈龙沟部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是2001年8月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的部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720多公顷,其中:核心区380公顷、缓冲区113.5公顷、实验区和生态经营区230公顷。主要保护对象是热带雨林、季雨林(包括热带半落叶季雨林、热带常绿季雨林、以及热带山地雨林)和珍稀濒危动植物及其栖息环境。此外,保护区的实验区还保存了热林所40多年来营造的以柚木、紫檀、花梨、檀香、非洲桃花心木、石梓、母生、棕榈藤为主的具有重要价值的各种试验示范林和母树林。

3. 热带树木园。热带树木园是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于1973年开始营建的,是我国最南端、收集热带树木最多的树木园。现已收集并保存热带、南亚热带树种1460种、荫生植物140种,隶属134科、528属,其中国家级和省级保护树种120多种,濒危树种46种;国外引进树种占20%。热带树木园建园以来,一直坚持对树木园主要树种的物候节律和生长量的观测工作,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物候观测资料。2002年,热带树木园被纳入“中国科学院竺可桢物候观测网”。

试验站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已开展研究课题包括:

(1)国家林业局重点项目:“热带林生态系统的研究”。

(2)科技部专项基金项目:“热带森林对水资源供需调节监测研究”。

(3)“948”项目:“多用途沙生植物(仙人掌)的引进”。

(4)“948”项目:“蛋黄果热带珍稀水果的引进”

(5)“九五”国家攻关项目:“柚木单板类人造板材树种良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

(6)“948”项目:“南洋杉新品系的引种与栽培”。

(7)林业部指南项目:“速生优势紫檀树种选择及栽培技术研究”。

(8)林科院基金项目:“热带树木园基因资源的收集、保存与管理”。

(9)科技部重点科研项目“森林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编目”子项——“热带兰花种质资源收集驯化栽培技术的研究”。

(10)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热带林生理生态野外测定数据尺度转换研究”。

(11)“948”项目:“热带生物物种种质资源保存技术创新与示范”。

(12)“948”项目:“适合西部地区耐旱豆科植物引种”。

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包括:

(1)1989年“热带树木园的营建项目”获林业部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2)1995年“棕榈藤的研究项目”获林业部一等奖,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3)1996年“热带林生态系统生物区系及其背景值的研究项目”获林业部三等奖。

(4)1998年“尖峰岭热带生态系统结构功能规律研究项目”获国家林业局一等奖,199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5)2001年“沿海红树林恢复和发展技术研究项目”获国家林业局二等奖,200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情况。试验站于2009年被中国林学会评为“全国林业科普教育基地”,2010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琼州大学、贵州师范学院等院校的教学实习基地,平均年接待中小学生来参观学习和大学生来实习超过5000人次。试验站创作的科普作品:书籍有《热带雨林探秘》、《昆虫文化与鉴赏》、《蝴蝶文化与鉴赏》修订本、《中国热带主要外来树种》、《海南岛蝴蝶》、《海南岛尖峰岭地区生物物种名录》、《中国热带主要经济树木栽培技术》等;音像有“最后的花梨”、“热带树木园”及“海南陈龙沟部级自然保护区”等VCD/DVD。

试验站将继续以中国林业宏观发展战略和现代林业理论为指导,按照国家林草局和中国林科院改革的总体部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不断加强试验站的科技队伍力量,完善和加强试验站各方面的条件设施,使试验站成为我国重要的热带林业研究试验基地和热带绿色文化的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