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热带林业研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重点实验室 >> 热带林业研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热带林业研究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位于广东省广州市,依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建设运行。主要面向我国热带、南亚热带地区,围绕区域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行业的重大科技需求,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攻关,致力于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区建设以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热带海洋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服务。为国家生态安全、促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基础与技术支持。中心任务是研究解决热带、南亚热带林业建设中综合性、关键性、基础性的科学技术问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经济林栽培与利用、林木及非木质林产品、城市林业、林木生物固氮及共生微生物、林木良种选育、林木种子经营和苗木培育、林木种质资源与遗传多样性、景观工程及观赏园艺、林业生物技术、林木病虫害等。目标是开展林业科学应用基础研究及高新技术研究,承担林业科技基础性工作,解决制约林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和共性科技问题,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培养领导学科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近年来,重点实验室基础建设不断加强。现有科研用房1500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200余台,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5000多万元。实验室自运行以来,目前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百余项,相关科研成果获得了广东省科技进步奖,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等。

实验室以首席专家为核心的创新研究团队,现有科技活动人员69人,40岁以下研究骨干28人(占比40%)。其中,正高级职称17人,副高级职称28人、具有博士学位45人、聘有学术委员会委员15名。重点实验室注重人才结构配置,老中青配合,结构比较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