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花卉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州)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质检中心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花卉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州)

一、中心概况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花卉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州)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花卉产品质检中心是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批复,依托中国林科院热林所筹建的非法人独立运行机构,其行政关系隶属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

花卉质检中心下设综合管理室、化学检测室、花卉检测室三个职能部门,拥有液相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大、中型仪器设备多台(套),实验室面积超500m2。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4人,研究生以上学历9人,博士5人,初步形成了人才结构合理、专业配置齐全,检测力量较强的技术团队。

二、建设目标

通过努力,力争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花卉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州)”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能对主要花卉产品品质和质量指数进行客观评价,并对花卉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过程技术控制进行监测评价的权威性法定质检机构。成为与国际接轨、国内一流的承担花卉产品品质和质量监督检验检测工作的国家级行业性专业检测中心。

三、主要任务

承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地方政府下达的花卉产品生产监督抽查与执法检验;承接各种鉴定检验、委托检验和仲裁检验;参与名优产品的论证、评选;开展新的检测技术和研究方法、对林业系统有关企业和地方同类检验机构进行技术指导,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人员培训;承担华南地区花卉种苗、种球、鲜切花、种子、盆栽观赏植物的检测;承担或参与花卉行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企业标准的制定修定以及有关技术标准的试验验证等工作。

四、检验检测项目

(1)广义的花卉产品,包括鲜切花、盆栽花卉等。

检测项目:种子净度、纯度、发芽率、含水率、质量(克粒数)、生活力和健康状况等参数测定及花卉产品的质量检验;(2)植物病毒、病原细菌、病原真菌、病原线虫及害虫的检测鉴定;(3)鲜切花、盆栽花卉的质量检验;

(2)植物与土壤理化性质分析

检测项目:植物与土壤pH、水分、有机质、全氮、全磷、全钾、水解氮、有效磷、速效钾、铵态氮、硝态氮、水溶性盐分、酸根离子(Cl-、SO42-、NO3-、PO43-)、阳离子交换量、水解性总酸、交换性总酸、重金属(钙、镁、铝、铜、铅、镉、铬、砷、铁、锰、铜、锌、镍、钾、钠、钙、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