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海南尖峰岭热带珍贵树种研究国家长期科研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长期科研基地 >> 海南尖峰岭热带珍贵树种研究国家长期科研基地

成立背景:海南尖峰岭热带珍贵树种研究长期国家科研基地依托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以下简称为热林所),具体在所属海南尖峰试验站。基地抢救性地保存了珍贵、稀有、濒危和特有树种种质资源,目前已收集、保存热带南亚热带树种1500多种,隶属134科、528属,其中国家级和省级保护树种120种,濒危树种46种;重点对110多个树种进行了长期、系统的物候学观测和创新利用,并分别于2002和2016年纳入中国科学院竺可桢物候观测网和国家林业局第二批国家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名单;研发了珍贵林木种质创制和新品种选育技术,人工林全生命周期经营技术和可持续经营技术等技术。为了更好地为长期开展林业相关科学领域研究和技术开发,海南尖峰岭热带珍贵树种研究长期国家科研基地于2020年5月7日获批。

建设目标与任务:海南尖峰岭热带珍贵树种研究国家长期科研基地立足于我国热区海南省,面向世界,收集保存国内外热带和南亚热带地区珍贵树种(尤其是红木类)、稀有、濒危、特有及其它优良特异林木种质资源,开展热带珍贵树种长期、系统的全周期跟踪观测研究;集中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到2035年,把基地建设成人才队伍雄厚,基础设施完善,仪器设备先进,管理机制完备的热带珍贵树种研究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成为国际一流的热带林业研究力量;显著提升热带珍贵树种新品种创制、良种选育、高效培育与利用技术水平,全面增强科技支撑能力,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力保障我国热带珍贵林木种质资源和木材生产安全,为我国乡村振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由贸易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数据服务、材料保障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