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保障我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2〕3号)、教育部和北京市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相关文件及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经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认真研究,制定如下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1、成立热林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本所复试与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研究生管理职能放在所办公室)。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具体指导、协调、监督本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录取工作。

2、根据本所的学科专业特点,按照学科或专业成立由5-7人组成的复试小组,在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具体复试工作。复试小组主要包括复试专家、复试秘书和纪检人员。复试专家成员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复试结束前不对外公布。复试专家组负责考生测试内容的命制、提问和独立评分等工作;秘书负责安排复试有关事宜,完成考生复试材料的收集和审核工作;纪检监察人员负责对复试过程进行有效监督。

二、总体要求

1、复试相关的内容除已公开信息和我院(所)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单位复试相关的内容。复试过程中,所有涉及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复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2、考生复试前需签署《中国林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附件1)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三、复试基本条件

1、达到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并进入我院复试名单;

2、上线生源充足时,我所各招生专业采取差额形式确定复试名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不超过300%;

3、通过资格审查、政审。

四、复试时间及地点

1、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考生:2023年3月21日9:00开始,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复试地点:热林所科研楼201会议室

调剂考生: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复试名单

具体名单详见官网http://yjs.caf.ac.cn/info/1119/5581.htm。调剂考生复试名单后续另行通知。

六、复试程序及要求

现场复试方式采用“材料审核+笔试+面试”的形式。

1、考生提交复试材料清单及提交方式、时间:

资格审核材料:

(1)身份证明材料

① 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② 准考证扫描件。

(2)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① 往届生须提交从学信网下载的《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扫描件、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

② 应届生须提交从学信网下载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

(3)考生本人签名的《中国林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扫描件(需打印后手写签名并扫描)(附件1)。

(4)考生本人政审表扫描件(附件2,加盖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相关部门印章)。

(5)考生个人简历PDF版。

(6)其他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四六级成绩证明、毕业论文、科研成果、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

考生须在现场复试前2天将资格审查材料的电子版(扫描件或清晰照片)发送至邮箱wangshan_b@caf.ac.cn,由复试工作人员对考生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进行初审。考生提交的电子版材料其文件名和邮件主题为:2023年硕士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七、复试过程安排

考生应按照我所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现场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工作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工作人员同意擅自离开或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我所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20-87035251),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所联系。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影音资料由我所保存12个月备案。

1、现场资格审核

考生应当提前进入考场,进行现场资格审核。认真阅读复试考场规则及要求,并在复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不得私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复试资格。

2、身份确认

考生根据姓氏笔画顺序,按照复试小组安排进入复试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准考证》、身份证、签字后的《中国林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和《中国林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政审表》(最晚于复试结束录取前提交)放在桌上,配合复试老师,进行身份核验,核验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备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

3、笔试

笔试环节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将根据专业目录(http://yjs.caf.ac.cn/info/1119/5459.htm)上的复试科目进行闭卷笔试(若无复试科目不开展笔试),笔试考试时间一般为1小时,满分100分。

4、面试(外语口试、专业知识、综合素质)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含外语)、综合素质和能力及思想品德三部分,其中外语包括专业外语、听力和口语。面试过程,专家组成员全部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面试时间每位考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

5、专家独立判分

复试专家组结合考生提交的材料,对考生进行测评,并当场独立评分。

6、成绩合成、确定复试结果

工作人员对成绩进行合成、确定复试结果。复试结束后一周内上报拟录取结果至研招办,并告知考生复试结果。

7、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采取“函调”的方式对考生进行思想品德的考查,加盖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政工部门印章的政审表原件。

八、成绩评定

1、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复试成绩=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

2、总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注:该总成绩计算办法适用于一志愿复试生和调剂复试生。

3、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录取

进入复试且复试合格的考生,一志愿考生与调剂生分别按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若总成绩相同,按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一志愿考生复试录取结果由我所通知考生;调剂生复试拟录取结果由中国林科院研招办经调剂系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须在12小时内回复确认,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调剂生最终复试录取结果须在我所官网对外公布。拟录取名单将按照招生办规定于4月中旬在研究生部官网http://yjs.caf.ac.cn/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十、咨询与监督机制

热带林业研究所考生咨询及监督电话:020-38818553

邮箱:wangshan_b@caf.ac.cn

办公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汕一路682号办公楼713室

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考生咨询及监督电话:010-62889030

北京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010-8283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