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热带树木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热带树木园

热带树木园(以下简称“树木园”)位于海南岛乐东县尖峰镇(18º42´ N,108º49´ E),隶属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是我国最南端收集热带树种最多的树木园。树木园1963年开始筹建,1965年后因“四清”和文化大革命而停顿、园场被毁,1973年开始在原地重建树木园。树木园占地面积40 hm2,年平均温度24.5℃,最冷月平均气温约19℃,无霜雪,≥10℃年积温9000℃,年平均降雨量为1560 mm,全年分旱雨两季,80~90%的雨量集中在5~10月,尤以8、9月份最多。

树木园现已收集并保存热带、南亚热带树种1500多种(隶属134科、528属),包括国家级和省级保护树种120余种、濒危树种46种,其中60%的树种收集自海南各地,20%的树种收集自福建、广东、广西和云南等热带和亚热带区域,其它20%收集自亚洲、非洲和美洲等热带地区。树木园按照树种用途和类别设置木本观赏花卉区、荫生植物区、海南濒危树种区、棕榈植物区、木质藤本区、野生兰花展示区、竹区、热带造林树种区、经济树种区、园林植物区、裸子植物区、桉树区、热带果树区、热带半落叶季雨林保存区和红木展示区等共计15个小区。树木园具有典型的热带雨林和热带景观植物特征,是开展科普教育、研究实习、生态科普旅游和珍贵树木资源保存的优良基地。

2002年,树木园纳入“中国科学院竺可桢物候观测网”。建园以来,对园内坚持开展物候、树木生长量、气象水文、候鸟以及昆虫活动规律等方面的观测和研究,积累了大量的资料。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先后被贵州师范大学、华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大学等院校作为实习基地,年接待实习、培训学生300余人次,游客25000余人次。

树木园近期目标:大力增加新树种;对原有热带树木园布局进行调整;增加我国热带、南亚热带珍稀树种种质资源保存圃、珍稀树种种子园和珍稀树种优质苗木繁育圃;初步构建热带、南亚热带地区主要珍稀树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测定、繁育、评价和利用技术体系;经过几年的努力,力争建设成为华南热带地区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种质资源保存基地,为我国林业生态建设、产业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为热带林业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2821F

370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