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岭北江源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揭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1-30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1月24日—26日,以我院热林所为依托单位的“南岭北江源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简称南岭北江源站)正式揭牌。热林所副所长尹光天研究员和南岭北江源站各分站负责人为该定位站揭牌。

南岭北江源站于2017年度加入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网(国家林业局《关于发布2017年度加入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网生态站名录的通知》(林科发【2017】138号)),其前身是“中国林科院广东南岭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2008 年2 月,百年罕见的冰雪灾害发生后,我院热林所向国家林业局提交《南岭冰雪灾害受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同年12 月,国家林业局批准恢复建立“中国林科院广东南岭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国家林业局文件林计批字[2008]457 号),依托单位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九年多来,该定位站先后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家林业局、广东省科技厅、中国林科院和热林所中央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等的项目支持,总计获得2000多万元的经费支持。共发表相关学术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1部,培养硕士10名,博士2名。在南岭冰灾受损森林的结构、生物多样性、水文过程、森林小气候、土壤养分、土壤碳、土壤微生物、森林动物(尤其蝴蝶)、以及森林生物量与生产力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阶段性研究成果。“冰灾对南岭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成果获得第八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广东北江发源于湖南省临武县和江西省信丰县,是珠江重要的一级支流。北江源区内有湖南西瑶、湖南莽山和广东天井山、广东小坑等国家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拥有华中丘陵山地的典型森林植被类型和大量原始林,是莽山烙铁头、华南五针松、丹霞梧桐等珍稀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地。北江源是中国气候的敏感区域,也是珠三角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区内森林对中下游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影响巨大。通过建立南岭北江源定位站,可长期观测森林生态系统中生物与生态因子的变化过程,揭示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机制、退化植被恢复机理、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以及森林的生态服务功能,为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促进区域内生态平衡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按照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科技部关于建立具有国际水准生态系统长期研究网络要求,结合区域森林保护和环境建设需要,南岭北江源站采取“一站多点”的布局方式。主站点设在湖南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定位观测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华南五针松+长苞铁杉+栲类树)的结构与功能规律;其余站点包括湖南临武西瑶绿谷国家森林公园、广东南雄小流坑—青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广东乐昌杨东山—十二度水和大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等。

热林所工会主席、南岭北江源站副站长吴仲民研究员、南岭北江源站站长周光益研究员、科研处处长马海宾副研究员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文:吴仲民/热林所  图片:吴仲民/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