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在中国林科院热林所海南试验站开展科普游学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6日-20日,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70余名师生到热林所海南试验站和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了主题为“探秘热带雨林,认识雨林科研”的科普游学活动,此次活动由热林所海南试验站热林科普团主办。

为了让学生们更为直观地认识热带雨林并将书本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本次活动采用室内讲解和户外实践教学等形式进行

热带雨林科普课堂。热林科普团李艳朋、张涛老师以自身专业知识、个人亲身经历和带有趣味性故事的方式讲解了“热带雨林相关知识”,并介绍了热林所试验站、尖峰岭生态站以及科研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同学们纷纷感叹两站建设、薪火相传的不易并被老一辈科学家的坚守和奉献精神所感动。讲解过程中,两位老师穿插播放摄影作品,展示植物标本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互动答题等环节,为接下来的户外研学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树木园游学。在热林科普团赵坤坤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试验站热带树木园。赵坤坤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热带树木园的基本情况,讲解了树木园收集保存的海南特有树种以及热带珍稀濒危树种的相关知识,例如降香黄檀、见血封喉、坡垒和蝴蝶树等。通过介绍热带树木园引种的目的、意义及引种情况,倡导同学们要用实际行动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共创绿水青山,爱护地球家园。

天池游学活动。热林科普团老师们的带领下,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的师生们来到了尖峰岭生态站,了解了生态站的基本情况,看到了鸣凤谷和恢复50年的次生林景观,参观了天池以及植物园内的试验观测塔,进一步了解了热带雨林典型特征以及水生植物和科研观测的相关知识。

为期5天的科普游学活动,在热林科普团与iSchool学校老师的同心协力下圆满完成。此次科普实践游学依托了林业科研单位的专业知识,结合了多媒体讲解,采用了实地观看、现场解说等多种形式,将神秘的热带雨林知识和热带林业研究工作以简易化、多样化进行展示,让受众群体亲身体验到大自然的神奇并深入了解了林业科技工作者的日常工作。通过科普活动的开展,希望让更多的人们融入自然、热爱自然,并亲身加入到认识自然、保护自然的行列,最终形成保护绿色家园的自觉性,成为生态理念的接受者和传播者。

 

(张涛/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