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工作作风(二)——记林木育种专家、热林所原所长白嘉雨先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更好推动我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广泛并深入宣传建所60年来把林业科技成果写在祖国大地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科研作风,弘扬和传承热带林业科技工作者心怀祖国、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我们已陆续刊出“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工作作风”先进人物事迹报道,以激励新一代热林人赓续初心聚合力、接续奋进再前行,以实干实绩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热林事业新征程,为2022年即将到来的建所60周年献礼,为我所“十四五”建设和热带林业科研事业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白嘉雨,男,1942年生于厦门鼓浪屿,原籍福建安溪,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林木育种专家,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1965年北京林学院(现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进入热林所工作至退休,历任热林所林木育种研究室副主任,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工作期间兼任国际林联(IUFRO)亚太人工林营林组副主席(1995-2010)、国际柚木网络(TEAKNET)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林业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林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热带林业研究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广东省林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千辛万苦蹲深山 终得一树笑开颜

白嘉雨出生在优雅美丽的鼓浪屿,大学毕业后他未曾留恋城市的繁华和便利,毅然选择到偏远的海南尖峰岭开展热带林业研究。他说:“热带雨林丰富多彩的植物吸引着我,是我的兴趣爱好所在;到尖峰岭工作是国家建设需要,也是我的责任所在。”

进入热林所后,白嘉雨即从事热带树种营林与育种研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热带林业研究刚刚起步,基础十分薄弱,他积极争取国际合作项目,先后担任中澳合作项目“澳大利亚阔叶树种引种与栽培”的中方负责人,并负责协调派生出的“桉树与水”“国际木麻黄种源试验研究”和“澳大利亚相思树种在中国的持续发展”等项目。多次受邀赴澳大利亚、巴西、美国、日本、芬兰、荷兰、马来西亚、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新西兰等国进行考察和谈判,交流引进林业先进技术。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和深入交流,极大地提升了热林所的科研水平,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科技人员。

白嘉雨负责的“澳大利亚阔叶树种引种与栽培”项目执行时间长达8年,通过全面系统的试验,先后开展了种源和家系选择、子代鉴定、种子生产基地营建、基因库建立、优树选择、杂交育种和施肥丰产措施等研究,引入桉树63种、种源258个、家系572个,相思属和木麻黄属树种近100个;选育了一批抗性好、适应性强、生长快的尾叶桉和细叶桉等树种的种源、家系、无性系,使单位面积年生产量提高了4.7倍。为华南地区纸浆材基地建设和林纸一体化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白嘉雨始终秉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理念,先后担任漳州市政府、江门市林业局顾问,与国内多家企业建立联系,开展广泛的合作,帮助多家企业营造人工林;作为技术专家参与湛江浆厂等建设项目的论证和决策,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2012年因工作业绩突出,荣获海峡两岸林业敬业奖。

白嘉雨带领的研究团队是我国桉树引种和栽培研究的中坚力量,研究成果为桉树人工林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主持的“提高桉树人工林生产力的研究”“桉树速生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广东省桉树研究”“热带人工林营造示范”和“热带生物物种资源收集保存”等项目取得重要突破,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编著《桉树》《桉树速生丰产培育技术》《南方林木遗传育种研究》和《中国热带主要外来树种》等专著4部。主持的“桉属树种引种栽培的研究” 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年获广东省“丁颖科技奖”。他本人于1996年被林业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8年获中国林科院建院60周年科技创新卓越贡献奖,2019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纪念奖章,获广东省林学会终身贡献奖。

率先垂范作表率 开拓创新谱新篇

白嘉雨1985年开始担任热林所副所长,1986年至2002年任所长。在他任所长的十几年间,全所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在热带林生态系统研究、热带主要造林树种培育、遗传育种、热带森林资源保护、应用微生物、红树林及棕榈藤类等特殊林种方面的研究实力显著增强;拓展了城市林业、人工林生态、林木组培快繁和生物技术应用等新的研究方向。他倡导建设了从滨海、台地、丘陵到高山,遍及山区、林区、农村和城市的研究网络和基地,形成了系统的研究体系,为热带林业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白嘉雨注重营造公平、活跃、宽松的学术环境,积极引导职工走踏实治学的道路。他始终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在所里经济不宽裕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为职工家庭安装程控电话和公用天线,修建球场等文体活动场所,带头参与各项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全所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他的带领下,热林所几代科研人员努力拼搏、开拓创新,取得累累硕果,连续6年(1995-2000年)获得国家或林业部科技进步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1995年因在科技改革和财务改革方面的突出成绩,热林所被推选为全国5000个大院大所中的25个典型之一,获国家科委和财政部50万元奖励,并获广东省文明单位称号。

老骥伏枥志千里 热林精神永相传

白嘉雨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在尖峰岭时,经常自力更生盖房子打家具开手扶拖拉机,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文体活动。退休以后,他把自家一个10平方的小车库改装成多功能工作室,每天在里面看书、画画、做手工。工作室门口,一棵高大的尾叶桉树下,装砌了圆桌石凳,支上一把鲜红的太阳伞,天气晴好的时候,他会和老同事、老朋友坐在那里喝茶、聊天,不时也有年轻人前去讨教。虽然即将进入耄耋之年,他依旧保持着良好的运动习惯,打场气排球、爬爬后山、与合唱团员一起唱到北京……他说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地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才能亲眼目睹热林所更加辉煌的明天。

白嘉雨先生见证了热林所六十年成长中的五十七个春秋,见证了热林所走过的艰辛历程,把青春和智慧都献给了热带林业研究事业。他非常关注热林所的发展,关心年轻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一如既往地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环境美化等建言献策,矢志不渝地发挥着光和热。

在热林所60华诞到来之即,白先生深情寄语全体热林人:现在国家发展了,科研经费充足,研究条件和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希望年轻一代掌握更多更新的知识,工作上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深入研究、坚持在生产第一线为生产服务,有所作为。同时传承老一代热林人爱党爱国爱所情怀,发扬敬业务实的优良作风,热爱科学、热爱大自然,在科研实践中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他深信热林所这支有理想、爱学习、善研究、能吃苦的科研队伍将会成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