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工作作风(六)——记热林所棕榈藤研究专家许煌灿先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也是热林所建所60周年,为广泛宣传60年来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把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科研作风,我们将陆续刊出“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工作作风”先进人物事迹报道,以激励新一代热林人赓续初心、砥砺前行,以实干实绩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热林事业新征程。


许煌灿,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棕榈藤研究专家,1941年出生于福建晋江县,1965年福建林学院(现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进入热林所工作,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林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1996年被评为林业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服从分配赴尖峰,埋头苦干展身手

许煌灿大学毕业后,怀着学成报国的志向,服从组织分配,经过3天舟车劳顿来到距离福建老家千里之外的海南岛尖峰岭。看到简陋的热带林业研究站(现热林所海南试验站),他没有抱怨和消沉,而是服从安排先到尖峰岭林区参加了一年锻炼,随后积极参与棕榈藤方面的研究。棕榈藤是棕榈科藤本植物,其茎可制作家具和工艺品,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60年代海南年产棕榈藤材近万吨,几乎全部采自天然林。热林所第一代建设者们着眼于棕榈藤的重要性和应用前景,于1963年在国内率先以育苗种子的处理为起点开始棕榈藤栽培技术研究,随后将棕榈藤引种到高州县伦道大队。许煌灿服从课题安排,到伦道大队蹲点观测藤林生长。棕榈藤茎干攀缘性强,可攀爬达数十米,全身为坚硬锋利的皮刺包被,在藤林中开展工作异常艰苦,被藤条刺伤也是常有的事,但他毫不退缩,坚持按时调查藤林的生长状况,积累了宝贵的第一手科研数据。为方便交流,许煌灿在工作之余努力自学当地白话,解决了与合作对象和辅助人员的交流障碍,为科学试验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为了与国际同行更好地交流,英语零基础的他积极参加中国林科院组织的英语学习班,勤学苦练,成效明显,不久就翻译发表了“毁坏的热带雨林迹地天然更新”和“干旱地区人工林灌溉”等论文,他在伦道大队的研究成果也于20世纪80年代初发表,从此开始在棕榈藤研究上展露身手。

立志实现藤自给,创造辉煌获国奖

20世纪70年代,我国藤原料供应受国际产藤国轮番限制而短缺,许煌灿立下实现国家藤原料自给自足的志向。他承担起课题负责人的职责,努力争取到国家林业部、中国林科院以及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项目,带领研究人员进行科技攻关,系统地开展资源调查、种质收集保存、组织培养、生理、生态、解剖、材性和培育等研究,形成系统的棕榈藤培育利用技术,为实现我国藤原料自给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进入新世纪,年近60岁的许煌灿作为资深专家,担负起更多的社会服务工作。2000年国际竹藤组织承担了德国GTZ项目,将发展棕榈藤列为帮助海南生态保护和林区经济发展的途径,许煌灿被聘为技术专家,为海南GZT项目棕榈藤培育提供技术指导。他通过会议培训和现场指导,为海南保停、白沙、五指山等中部山区发展棕榈藤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据不完全统计,2000-2005年间,海南省共种植棕榈藤30万亩,为海南林业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是对许煌灿先生科研成果的最高褒奖。

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许煌灿撰写成果专著1部,发表论文30多篇,鉴定成果2项,其中“棕榈藤的研究”1994年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棕榈藤研究的最高奖项。

国际合作开先河 亦师亦友育英才

囿于语言和时代的局限,20世纪80-90年代热林所棕榈藤的研究成果多以中文发表,国际上很多同行难以了解我国棕榈藤的发展状况。许煌灿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致力于研究成果的国际化。通过与国际植物遗传研究所、国际竹藤组织等国际组织合作,并获得这些国际组织机构的资助,将棕榈藤的研究成果用英文发表。对工作后才学习英文的许煌灿来说,撰写英文论文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他克服了这些困难,先后作为副主编、主编出版了《PROSEA 6: Rattans》《Rattan Resources of China and Current Status of Conservation》《Research on Rattans in China: Conservation, cultivation, distribution, ecology, growth, phenology, silviculture, systematic anatomy and tissue culture》等英文著作或技术手册,让中国棕榈藤的研究成果传播给更多的国际同行,为国际同行了解中国棕榈藤的研究打开了一扇窗。

 

作为博士生导师,许煌灿视自己的研究生如朋友,常说自己喜欢跟年轻人在一起,可以学习新东西,心态更年轻。野外出差时,他也与学生一起走进藤林,亲自动手示范或参与调查。同时他也经常教导学生们要勇于质疑权威,注重科研技能和外语能力的培养,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希望他们在学术领域有新发现。除了学业,他也非常关心学生们的生活,主动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鼓励他们专心做科研。

许煌灿先生在近40年的科学研究生涯中,为了热带林业科学事业不辞劳苦,任劳任怨、鞠躬尽瘁,2004年在出差海南时,因病不幸离世。临终前许先生仍惦念着未完成的工作计划:一是把握世界热带林业研究发展动态,拓展热带森林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研究领域,力争获得更多的国内外项目,取得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二是完成自己正在承担的棕榈藤研究课题任务,实现《Rattans in  China》和《棕榈藤栽培》两书的出版;三是继续把关心、扶持和培养青年科学家的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遗憾的是命运没有给许煌灿先生足够的时间去完成心愿,但是由许煌灿先生培养起来的新一代科技青年以及被他的科研精神所激励的热林科技人员已经接过先生的接力棒,继续谱写热林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