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疫情无情,科研有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04 [来源]: [浏览次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为确保“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常推进,2月25日,中国林科院热林所 “南方丘陵山地屏障带生态系统服务提升技术研究与示范2017YFC0505600)”研究团队召开工作部署视频会。课题负责人孙冰研究员主持视频会议。

会议传达了项目办关于课题验收的主要考核指标和研究计划,要求在考核标准完成的情况下,应侧重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及示范推广力度,围绕科技部发布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重点体现研究产出的科学性、应用性和社会效益,针对研究区域实际情况,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会议中,各子课题负责人介绍和总结上一年子课题执行情况,并提出今年的工作计划。

会议要求,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的情况下,依据项目任务书和课题任务书,提前谋划,做好线上远程部署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要点进行安排部署:⑴总结前期示范工作的成果,将数据转化为理论;⑵分析试验区和示范区生态服务及社区发展现状,通过决策支持系统筛选关键提升技术和耦合模式;⑶结合情景预测和技术适宜性、技术后效应评价,确定示范应用区域和示范内容,在空间尺度上提出中国南方丘陵典型县域生态服务与农村社区协同发展的发展策略;⑷结合不同时间位点分析,形成政策性咨询报告,为构建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数据库平台作支撑。

中央民族大学、湖南经济地理研究所等子课题团队负责人、课题秘书及课题骨干参加了视频会议。

(施招婉/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