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在檀香属系统演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檀香(Sandalwood)是全球著名的珍贵木材,其主要的经济价值在于心材。檀香属包括15个种和14个变种,均为半寄生植物。檀香属物种主要分布在印度、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岛屿等地。根据形态特征,檀香属可分为五个组(Santalum, Solenantha, Hawaiiensia, PolynesicaEucarya),但该属种间的系统发生关系不明,分化时间不清。随着科技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际市场对檀香及相关产品的消费需求急剧增加,导致该属物种被过渡采伐利用,野生种群受到严重威胁。重建檀香属的系统发生关系,对于檀香属资源的合理开发、可持续利用和保护等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热林所森林培育理论与技术团队通过对檀香属11个主要物种进行叶绿体基因组测序、系统发生分析和物种分化时间估算等研究,发现檀香属物种间的遗传差异较小。叶绿体基因组中存在三个突变热点区,14次倒位事件和460次插入/缺失事件。基于分支模型的选择压力分析表明,檀香属物种正处于净化选择阶段;快速辐射物种形成是檀香属物种分化的主要式样,檀香属的起源时间为8.46百万年,第一次分化发生在6.97百万年左右,物种多样化大约在最近1百万年内完成。相关研究解决了檀香属物种的系统发生关系,为从进化角度理解檀香心材形成过程奠定了基础。

该成果以“Comparative and phylogenetic analysis of the complete chloroplast genomeofSantalum(Santalaceae)”为题发表在Forests上,森林培育理论与技术团队刘小金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徐大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中国林科院优秀青年创新人才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刘小金/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