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中国林学会热带雨林分会成立大会暨海南热带雨林保护发展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2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5日,中国林学会热带雨林分会成立大会暨海南热带雨林保护发展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中国林学会、中国林科院、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海南大学、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海南省生态学会、海南省林学会、广东省林学会等单位的领导出席成立大会。

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以视频方式围绕《森林生态系统碳固持机制与碳汇潜力提升基础科学问题》作大会特邀报告,从森林对减缓气候变化的作用出发,阐述全球森林固碳的热点科学问题,从叶凋落物和土壤界面、根系和土壤界面以及微生物代谢等方面提出了森林碳汇潜力提升的基本科学问题。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理事长章新胜以《生态文明背景下热带雨林的保护和修复》为题作大会特邀报告,他指出21世纪人类终将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在此背景下,要实现海南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和多样性,必须考虑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与海洋生态系统的陆海统筹,并且在热带雨林生态修复过程中,要坚持保护优先,以自然修复为主,与人工修复相结合,按照系统论的观念进行综合治理。

另外,来自海南大学、中国林科院热林所、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和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海南省红树林研究院)等科研院校的13位专家分别围绕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修复以及热带雨林科普教育等主题做了专题报告,并同与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同期举行了中国林学会热带雨林分会成立仪式,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代表发言时表示将与全体当选委员共同努力,在中国林学会的领导下,在关心热带雨林保护发展事业的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为热带雨林保护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等从事热带雨林保护发展研究的283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李艳朋/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