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在黄檀属类红木树种叶绿体基因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红木(Rosewood)是我国高端、名贵家具用材,红木可分为5属8类29种,其中黄檀属(Dalbergia)包含3类15种,具体为香枝木类(Scented rosewood)1种、黑酸枝木类(Black rosewood)7种、红酸枝木类(Siam rosewood)7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红木的消费需求急剧增加,但市场上主要通过人工判别不同品种,科学依据不足。构建黄檀属类红木树种的系统发育树,对于红木树种资源的人工种植、可持续利用和保护等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热林所森林培育理论与技术研究团队通过对8个主要黄檀属类红木树种进行叶绿体基因组测序、系统发生分析和DNA条形码等研究,发现黄檀属类红木树种内部存在着大量的简单序列、重复序列和保守核苷酸多态性位点。根据77个叶绿体基因的蛋白质编码区进行系统发育分析,3类黄檀属红木树种均被确定为单系起源。最终,从叶绿体基因组中高度可变的区域进一步开发了用于黄檀属类红木树种识别、系统发育和群体遗传学的标记。

该成果以“Comparative Analyses of 35 Complete Chloroplast Genomesfrom the Genus Dalbergia (Fabaceae) and the Identification of DNA Barcodes for Tracking Illegal Logging andCounterfeit Rosewood”为题发表在Forests上,洪舟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徐大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洪舟/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