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对檀香心材形成的代谢过程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檀香(Sandalwood)是一种集药用、香精香料、宗教用品和精细工艺品于一体的重要珍贵用材树种,其主要经济价值在于具芳香气味的心材和从心材中提取的檀香精油。我国无檀香资源的天然分布,大陆最早于1962年从印尼引种檀香,经过数十年驯化栽培研究,檀香已在我国南方地区实现了规模化种植,而且早期生长表现良好,并陆续开始形成具芳香气味的心材。调查发现,檀香要6年以上才陆续形成心材,且心材比例较低,精油含量不高,从形成心材中提取的檀香精油,质量达不到檀香木油的国际质量标准,不能进入国际市场交易。而檀香心材形成的相关机制尚不明确,因此,探明檀香心材形成的相关生理代谢过程,对于研究加速檀香心材形成技术,缩短培育周期,提升经济收益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通过对6年生未形成心材的幼龄檀香开展不同种类气体填充试验,发现树干持续填充气体均能促进幼龄檀香形成心材,但不同种类气体,促成的心材比例、心材精油含量和成分组成均存在显著差异。带压力的气体主要是通过纹孔反复开关渗入导管,形成木质部栓塞,同时参与相关生理代谢过程,进而使纹孔膜受到破坏,最终降解形成心材类物质填充在周围。二氧化碳处理促成的心材在质地、色泽、基本密度、精油含量、精油成分组成和精油质量等各方面均符合相关质量标准,表明二氧化碳在诱导幼龄檀香心材形成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促成檀香心材形成的重要潜在物质。研究结果对从代谢调控角度诱导檀香心材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

发表文章如下:Liu X, Zhang Q, Hong Z and Xu D. (2022) Induction of heartwood formation in young Indian sandalwood (Santalum albumL.) by gas elicitors. Front. Plant Sci. 13:961391. doi: 10.3389/fpls.2022.961391,热林所森林培育理论与技术团队刘小金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徐大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中国林科院优秀青年创新人才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刘小金/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