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在帽峰山森林公园新发现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2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热林所科研人员在广东珠江三角洲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的主站点——广州市帽峰山森林公园内通过红外相机监测到3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喉噪鹛、画眉和红嘴相思鸟。

黑喉噪鹛(Garrulax chinensis),雀形目画眉科噪鹛属,体长24-29 cm,体重75-90g。雄鸟前额、眼先、眼周和眼后纹以及颊、须和喉黑色;黑色前额和蓝灰色头顶之间有道白色细斑;颈侧具椭圆形白斑,后颈至上背烟灰沾绿;下背、肩羽、翅上覆羽和尾上覆羽橄榄绿染褐色;飞羽黑褐。黑喉噪鹛分布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中国分布于云南西部和南部、香港和广西南部。常栖息于热带雨林、季雨林的林下和林缘灌丛,或栖息于耕地和村落周围的竹林、灌丛和草丛中。单只、成对或结小群活动,主要以昆虫、部分植物果实和种子为食。

画眉(Garrulax canorus),雀形目噪鹛科噪鹛属,为广州市市鸟。其背部褐色,下体黄褐色,腹部的中央偏灰色,头顶羽色带有暗的轴纹;雌雄同色。因其眼圈白色,并向后延伸成眉纹,细长如画,故名画眉。画眉鸟常栖息于山丘和村落附近的灌丛或竹林中;以昆虫和植物种实为食物。繁殖季节一般在4-7月间,每年繁殖2次或2次以上。画眉鸟的鸣声洪亮,婉转多变,富有韵味,人们赋予其“林中歌手”和“鹛类之王”的美称。

红嘴相思鸟(Leiothrix lutea),雀形目画眉科相思鸟属,俗称相思鸟、红嘴玉。雄鸟头部自额至上背为橄榄绿色,眼先和眼周淡黄色,耳羽浅灰色,颊和头侧余部亦为灰色;其余上体暗灰色,尾上覆羽泛橄榄黄绿色;叉形尾黑色。雌鸟与雄鸟基本相似,但雌鸟眼先色略淡,翼斑部分为橙黄色。红嘴相思鸟常栖息于山地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混交林、竹林和林缘疏林灌丛等地。除繁殖期外成小群活动,亦与其他小型鸟类混群。性活跃,喜在临夏灌丛间跳跃穿梭,善鸣唱。主食毛虫、甲虫和蚂蚁等昆虫及幼虫,兼食植物种实。

广州市帽峰山省级森林公园位于广州市东北部,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地,公园内物种多样性丰富,主要保护对象为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自然景观等。珠三角生态站建站近20年来,一直高度重视珠三角城市群区域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监测工作。目前在主站点发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豹猫、白鹇、斑头鸺鹠、领角鸮、褐翅鸦鹃、普通鵟、黑喉噪鹛和画眉、红嘴相思鸟等。定位站的长期监测数据和成果不仅为科学研究、保护地监测评估、数据积累和科学普及等提供科学数据,也为绿美广州、自然保护地的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科学依据。(文/图:肖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