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专利 >> 正文

一种柚木无性系轻基质穴盘快速育苗的方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专利类型:发明授权

申请(专利)号:ZL 2012 1 0579050.0

授权公告日:2013-12-04

申请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

发明人:黄桂华; 梁坤南; 周再知; 马华明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柚木无性系轻基质穴盘快速育苗的方法。该育苗方法以柚木无根组培瓶苗为繁殖材料、选取育苗轻型基质和用育苗穴盘代替育苗袋进行快速培植,实现了轻基质+育苗穴盘的快速工厂化育苗,节约了育苗和造林成本,提高了育苗效率和造林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和造林工人的劳动强度。本发明的柚木无根幼苗在移栽后7天即开始生根,与现有的用营养土袋的柚木育苗技术相比,生根时间提前了3天,生根时间集中,生根成活率从87.6%提高到95.3%。本发明采用柚木无根组培瓶苗直接进行移栽繁殖系数高,保持了柚木优良无性系的遗传特性,育苗时间较短,移栽3~4个月可出圃造林,可快速为市场提供大量的良种壮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