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专利 >> 正文

一种直立柱果木的木质化中部枝条的扦插育苗方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02 [来源]: [浏览次数]:

申请(专利)号:ZL201611155671.0

授权公告日:2020-08-18

申请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

发明人:李玫; 廖宝文; 陈玉军; 管伟; 熊燕梅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直立柱果木的木质化中部枝条的扦插育苗方法,属于植物无性繁殖技术领域。所述扦插育苗方法步骤如下:挑选健康且树干通直的直立柱果木为母树,将木质化枝条从距离其顶端6~60cm的地方截取8~15cm长的枝条作为插穗,用水浸泡插穗,消毒;将插穗下部放入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液中浸泡,再扦插于混合基质中进行培养。采用本发明方法进行育苗,突破了直立柱果木枝条因单宁含量高而难生根的技术瓶颈,其木质化中部枝条扦插后30-35天即开始生根,4-5个月即可移栽,有效缩短了生根所需的时间,明显提高了扦插的生根率和移植成活率,插穗生根质量好;能够保持优良性状,稳定可靠,利于推广,具有较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