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专利 >> 正文

一种黑木相思组培苗标准化生产工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专利类型:发明授权

申请(专利)号:ZL201811523806.3

授权公告日:2020-09-25

申请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

发明人:裘珍飞; 曾炳山; 范春节; 邓文林; 陈耀辉

摘要:一种黑木相思组培苗标准化生产工艺,包括增殖苗生产和生根苗生产,增殖苗生产内容涉及接种密度、增殖培养时期转接周期和生产苗木时期的转接周期;生根苗生产内容包括接种密度、苗木切割高度、苗木切割程度、生根苗培养时放置时间和炼苗温室放置时间,包括以下步骤:a)获得黑木相思组培苗后,先进行15-30天的增殖培养,得到增殖苗;b)转移增殖苗进行接种;c)接种的增殖苗培养25-40天;d)切割增殖苗中高于2.0cm的单芽作为生根苗;e)接种生根苗,f)生根苗培养4-24天;g)炼苗,时间为6-26天。本发明标准化生产实现苗木产量的增加,改善苗木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推动黑木相思优良无性系规模化生产,实现黑木相思无性系林业高效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