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专利 >> 正文

一种黑木相思难生根无性系组培苗的驯化工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专利类型:发明授权

申请(专利)号:ZL201911018163.1

授权公告日:2021-06-18

申请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

发明人:裘珍飞; 范春节; 曾炳山; 叶森辉; 冯家勇

摘要:本发明属于植物驯化移植的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黑木相思难生根无性系组培苗的驯化工艺。包括如下步骤:1)培养生根诱导芽苗:选择黑木相思难生根无性系组培苗,采用培养基进行生根诱导,获得生根诱导芽苗;2)种植芽苗:将芽苗种植在海绵支撑的育苗盘中,种植时把海绵块浸湿,底层装纯净水,加盖盖子;3)培养室培养:将育苗盘放置于培养室中,并在培养的中期阶段每天早晚打开盖子通风透气10-20分钟;4)日光室温培养:将育苗盘转移到日光室温,全日打开育苗盘盖子,并早晚喷雾1次。可大大提高难生根无性系组培苗的移植成活率和生根率,可达到100%,改善苗木质量,缩短苗圃培育时间,节约苗圃管理成本,提高黑木相思组培苗生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