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所60周年 >> 正文

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工作作风(八)——记热林所林木遗传育种专家邝炳朝先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全党全国人民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值热林所建所60周年,为广泛宣传60年来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把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科研作风,我们将陆续刊出“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工作作风”先进人物事迹报道,以激励新一代热林人赓续初心、砥砺前行,以实干实绩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热林事业新征程。 

邝炳朝,男,研究员,林木遗传育种专家,1932年9月出生于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县,1957年北京林学院(现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分配至中国林科院林业所工作,1960-1963年先后在福建南平专区、龙溪县林业局工作,1963年9月调至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站(现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历任种苗组副组长、研究室主任、副所长,中国林学会第五、七、八届理事会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立志务林终不悔 不登尖峰誓不还

出身贫穷农村家庭的邝炳朝,少年时就对自然科学殊为向往,对家乡的青山绿水、苍郁的亚热带森林甚为偏爱。为此他没有听从父亲希望他学医的建议,径自报考了北京林学院,以图跻身于林业科学殿堂。在学校里,当他读到原林业部部长梁希“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的诗词时,甚为激动,坚定了立志从林的选择;当他了解到许多发达国家把林业摆在重要位置,人们以任职林业为荣,学子以选读林业学科为先时,更坚定了自己献身林业科学的志向。

大学毕业前,邝炳朝填写的分配志愿只有“边疆”和“林场”,他怀着激情与理想,要求到林业基层、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当得知分配结果是到中国林科院,这个全国林业科学研究的最高机构时,邝炳朝在兴奋与激动之余,决心以辛劳和知识报答组织的厚爱和人民的期望。他参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跟随原林业部调来的工程师周世雄开展幼林抚育和种子园经营研究,不到一年的时间,先后完成了油松、洋槐和华北落叶松等的优树选择并建立了种子园。

1963年,邝炳朝申请调入位于海南岛尖峰岭的热带林业研究站,报到时遇到熟人,高兴之余写下“不登尖峰誓不还”的豪言壮语,再一次承担起林木选择育种课题。再从头,他倍加努力,砍山、挖地、建苗圃和种子园。几年下来,开展了柚木等4个热带阔叶树种优树选择、类型划分等研究,建立了总面积240亩的种子园和种源收集圃和8000多亩的热带林木育种场。

淡泊名利谋发展 心无旁骛勤钻研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凭借前期坚持不懈的努力,邝炳朝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接连被任命为研究室主任、副所长,当选全国林学会理事、树木育种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但他认为“荣誉只可作为生活中的点缀”“职务应视为社会服务之岗位”,继续不遗余力地专心从事林业科研工作。

1982年,邝炳朝承担的“柚木选择育种”被列入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自此他所从事的研究工作便能稳定且有计划地开展。他尽可能多的营建大田试验林,为后续的深入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1986年,在团队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已建成柚木和红花天料木两个树种的基因库,营造试验林640亩。十多年来,邝炳朝带领团队收集并保存柚木、石梓和红花天料木等种质资源408个,涵盖热带地区的11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相关种质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邝炳朝和团队对上述树种开展种源/家系测定和优良无性系选育研究,筛选出一批速生、抗病、抗旱的优良种源和无性系,营造试验林1000余亩。

邝炳朝先生是我国柚木系统研究的开拓者,为柚木育种、培育和推广等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带领团队攻克柚木苗贮藏和运输难关,获得柚木苗木贮藏15个月、运输21天、造林成活率达90%以上的重要成果,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便于现代化经营管理。在南方山区的酸性土壤上,种植的柚木年均树高生长可达2.5米,胸径生长达2.46厘米,通过优化林地植被组成,有效遏制了南方山区宜林地的持续酸化趋势,恢复和提高了已酸化林地的生产力。

邝炳朝先生的研究成果“海南地区抗锈病、抗旱的柚木地理种源选择”获1987年原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的“柚木良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1996年获原林业部鉴定成果。邝先生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了《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农业本科全书·林业卷》《中国森林》和《中国外来树种引种栽培》等著作的撰写。他本人获中国林学会重大建议奖与劲松奖,事迹被收入《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世界名人录》《当代中国科学家传略》和《中国人才辞典》等10余种名人词典。

老当益壮志不减 唯愿神州披绿装

退休后的邝炳朝先生坚持退休不褪色,继续关注和开展科研工作,并制定了退休后的工作计划:一是坚持已经开展的工作,促成建立柚木用材林基地,推广应用优良种源和无性系;推广已取得的苗木贮藏成果,办成一个主要用材树种苗木生产、贮藏、供应造林的科研-生产联合体;为南方山区酸性宜林地改良与种植阔叶用材树种做出示范,发展山区经济,解决酸性宜林地长远生态效益问题;二是利用已掌握的树木无性繁殖技术和设备,开发桉树等速生树种的优良无性系选育与繁殖,为南方造纸用材基地服务,或办成提供桉树木片的科研-生产联合体;三是做好上述科研工作的承接与年轻科研人员的培养,使热带林业研究事业能够得到继承和发展,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如今年逾九旬的邝炳朝还有一个心愿,就是能够把他的研究成果“柚木良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的研究”“柚木组培无根苗扦插生根与工厂化生产”出版发表。

邝炳朝先生的科研成果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认可,他满足地说道:对国家和人民有所贡献,哪怕这贡献十分微小,也是我这一生最高兴的事和最大的幸福。邝先生深感个人力量之微薄,任务之艰巨,只愿为热带林木遗传育种做一个铺路小石子。他在业务自传中曾写下这样一段话:

我生于珠江之畔,

背山面海使我与森林结缘。

森林的荣枯维系着亿万的生命,也牵动着我每一根细小的神经。

我走过的林中小路是弯曲的、坎坷不平。

我发过宏愿:誓为赤色的山峦抹绿、描青。

在那狂风暴雪之夜,我曾用颤抖的手将描过色彩的画笔投入火坑。

迟来的春天啊!又将我已冷凝的血液烘得沸腾。

“拯救森林啊!维护人类的生存环境!”

这呼声是如此微弱,

但我相信,一旦汇入了觉醒者的洪流,

将使神州山绿、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