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教育 >> 正文

一树一世界——洋紫荆:春风涂粉黛 紫荆满羊城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何清摄

推荐词:洋紫荆是近年来广州特有的花城印记。每年三四月份,广州大街小巷、道路两旁,粉黛枝头,花团锦簇,粉色的花朵随风摇曳,洋洋洒洒挂满枝头。“北有武大樱花,南有华农紫荆”。华南农业大学的紫荆花可与武汉大学的樱花相媲美,因春季赏花人太多,一度引发学校预约管控入校赏花的游客。

  树木档案:洋紫荆,别名宫粉紫荆、羊蹄甲、红紫荆、红花紫荆、弯叶树等,为豆科羊蹄甲属落叶乔木,原产中国南部,印度、中南半岛亦有分布。花美丽,略有香味,花期全年,3月为盛花期。洋紫荆生长快,为良好的观赏及蜜源植物,在热带、亚热带地区园林绿化中广泛栽培。其木材坚硬,可作农具;树皮含单宁,根皮用水煎服可治消化不良;花芽、嫩叶和幼果可食。

陈勇摄

酷似羊蹄甲

羊蹄甲属植物约300种,为乔木、灌木或攀缘藤本,广泛分布于世界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国约有47种,主要分布在南部和西南部。

  该属属名Bauhinia,为林奈以兄弟同心之意用以纪念瑞士裔法国植物学家Bauhin兄弟,因其叶片酷似羊蹄走过的脚印,中文称其为“羊蹄甲”。其叶片单叶,全缘,先端凹缺或分裂为2裂片,有时深裂达基部而成2片离生的小叶。西方人看到其貌似兰花,形态优美,且容易培植,最初将其喻为“穷人的兰花”,英文通称有orchid tree、purple orchid tree、mountain ebony和poor man's orchid等。香港、广州地区广泛栽植的羊蹄甲属乔木有3种,分别为羊蹄甲、洋紫荆和红花羊蹄甲。

  花城新名片

  洋紫荆是目前南方最受欢迎的羊蹄甲属植物。由于它的花朵颜色像古时妇人化妆用的“宫粉”,所以洋紫荆被很多人称之为宫粉紫荆。近年来,广州计划将紫荆花打造成“主题花景观”,成为广州花城的名片,让广州成为“宫粉紫荆之城”。除了华南农业大学校园内的5000多株洋紫荆,还有临江大道、人民北路、海珠湿地、麓湖公园等许多地方均为欣赏成片紫荆花海的网红打卡胜地。

  洋紫荆的花序较短,花朵显得很紧凑,花朵颜色非常丰富,从淡红色至紫红色都有,花瓣颜色饱满鲜艳,尤其是最上部的一枚花瓣有一团眼状斑纹,紫色的纹路与黄色斑块错杂分布。洋紫荆有5枚可育雄蕊,这是区分它与羊蹄甲的主要特征。

  秋冬盛开的羊蹄甲

  羊蹄甲属家族中,羊蹄甲可以说是该属的领头大哥了,它的种加词purpurea是红紫色的意思,因此又名“紫羊蹄甲”。它的羊蹄状叶片先端2裂,分裂可达整片叶的1/3-1/2。花淡红色至紫红色,花瓣边缘常常有褶皱,每朵花只有3枚可育雄蕊,这是该种最明显的特征。每当9月-11月秋冬相交之际,其率先进入盛花期。在羊蹄甲三姐妹中,其花色、形状及褶皱的花瓣均不能谓惊艳,但其花落之后,可以立马结果,冬季的羊蹄甲枝头上,往往可以看到花朵仍在开放,还挂有豆荚状的果实,花与荚果并存,亦颇为壮观。

何清摄

  香港“紫荆花”名扬海内外

  羊蹄甲或者紫荆花之所以出名,要归功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花“紫荆花”。我们常说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花“紫荆花”(1955年,华南植物研究所编写的《广州植物志》,称其为红花羊蹄甲;1967年香港市政局出版的《香港树木》中,称其为洋紫荆)应该命名为红花羊蹄甲,是羊蹄甲和洋紫荆的杂交种。通常不结实,只能通过插枝、嫁接等无性繁殖技术繁育。与洋紫荆相比,它最大的特点是一般不结实,花朵大而艳丽,中间1枚花瓣基部呈深紫红色,能育雄蕊5枚,其中3枚较长。

  1880年,一位来自法国的神父在香港偶然见到了这种植物,他将枝条带回去插枝栽种,居然种活了。后来,这种开花灿烂的羊蹄甲属植物,迅速成了遍布香港的行道树。1965年,红花羊蹄甲正式被定为香港市花,以此被人们所熟知。特别是香港回归祖国后,作为区花的它更是名扬海内外。

  1990年3月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征集评比揭晓,青年画家肖红设计的紫荆花和五星创意被采纳,后经整合设计成为香港区旗、区徽的中心图案。其寓意深刻,象征着香港同胞热爱祖国,祖国内地与香港和睦相处、骨肉情深。

马海宾/热林所; 孟诗原 、陈勇/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