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教育 >> 正文

一树一世界——火棘:曾是救命粮 今日保健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09 [来源]: [浏览次数]:

 

推荐词:“夏日白花密,秋来万籽红。穷乡僻壤生,曾是救军粮”。漫山遍野的火棘野而不凡,由于具很高的观赏价值,被广泛用于园林绿化和盆景制作。火棘果自古被用来酿酒或充饥,历史上屡屡用作救军粮和饥荒粮,因其营养成分丰富而又均衡,被誉为“袖珍苹果”“微果王”,成为当今推崇的健康食品。果、叶和根均是传统良药。果还含有优质红色素,以及抗龋齿和抑制色素酶活性等成分,成为食品添加剂、牙膏、化妆品等的天然优质新原料。火棘适应性强,根系发达,被国家林草局列为南方生态林造林主要灌木树种。

  树木档案:火棘是蔷薇科火棘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别名众多,如救军粮、救命粮、红军粮、火把果、火吉果、赤阳子、红子、红果、火苞谷、吉祥果、状元红等。花白色多数,排成复伞房花序,果近球形,直径5-10毫米。火棘喜强光,耐干旱贫瘠,能耐零下16摄氏度低温,冬季须在10摄氏度以下低温环境休眠,才能有利于翌年花芽生长,因此在热带地区没有天然分布。

火棘属全球共有10种,分布于亚洲东部至欧洲南部,我国有7种,由于它们的形态和功用相近,在开发利用中统称火棘。

火棘果被誉为“微果王”,有很高的营养保健价值。据当代科学测定,火棘鲜果含水分77%、蛋白质1.2%、淀粉13.355%、蔗糖3.654%、葡萄糖2.173%、果糖0.707%、胡萝卜素0.031%、维生素C0.09%、钙0.007%、铁0.035%,具营养成分种类齐全、含量高、比例协调之优势。火棘气味清香,前期酸甜微涩,但霜降过后,白头霜一下,酸涩味全无,食之甘甜。果实的皮和肉为可食用部分,与种子的重量比约为3.9∶1。火棘不仅是优质的鲜食水果,也是磨制速食干粉、酿酒等的优质原料。此外,火棘果皮可提取红色素,该色素安全无毒,着色力强,热稳定性好,耐光性和水溶性良好,是天然优质食品添加剂,用于饮料、软糖、果冻、蛋糕、果酒等食品着色,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关键时刻果腹救命

历史上,火棘果屡屡充当救军粮及饥荒时期民众的救命粮。

传说三国时,诸葛亮请缨西进安抚边疆,一路跋山涉水,与孟获周旋。在路过顺宁(今凤庆县)无量山途中,千军徘徊于重峦叠嶂之间,辗转无路,军粮耗尽,将士饥饿难当,人困马乏。经当地人指点,蜀兵在山崖灌木林间发现一串串鸡眼大摇曳着的小红果。孔明亲自前去察看,他观察到有小鸟取食红果,想必无毒,就亲自尝试,果然味道不错,便传令官兵采食充饥。不几天,粮草运到,军威大振,几经擒纵较量,降服孟获,从此南方得以安定。孔明便给“小红果”起了“救军粮”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名字。

据四川《巴中县志》和《南江县志》记载,清末王聪儿领导的白莲教在汉水流域和巴山南麓游击,每遇缺粮时,便以火棘果充饥,得以坚持斗争数年。

当年红四方面军在巴山腹地建立起川陕革命根据地,并坚持4年之久。其间,粮食极度短缺,部队就上山采摘红果,与麦麸和苕皮和着研磨,煮熟成“红果麦糊”食用,队伍由弱到强,红色区域逐渐扩大。1934年,李先念率领红31军在四川达州八台山下与敌人进行决定性战斗。在缺乏粮食的情况下,以火棘果充饥,冲出包围圈,消灭敌人旅部,转败为胜。因此火棘就被称为红军粮。如今,八台山红军粮基地成为红色旅游和教育基地。

在旧社会,每逢灾荒年,火棘产区的民众都采摘火棘果充饥,在正常年份,也于秋后采收火棘果,晒干后磨成粉以备来年青黄不接时食用。

白花红果皆呈美景

火棘花期是3-5月,暮春开始开花。一般来说,伞房花序的花朵就很多了,而火棘是复伞房花序,花朵更加稠密。火棘的小花朵形状与白梅花相似,近看很美丽,远看如堆堆白雪、片片白云,呈现一派洁白雅丽的景象。湖北荆州的松滋市,就选择了火棘花作为市花。此外,成语“五花八门”在古代指各行各业,而火棘花是“五花”之一,特指玩耍杂这一行。

密匝匝的花结出密匝匝的果,繁果从9月开始成熟变成红色,挂果持续到次年2月,如一串串、一簇簇的小灯笼挂满树,汇成红彤彤的一片,比红叶更灵动,构成别样的视觉盛宴。

火棘绿叶、白花、红果皆呈美景,且具有适应性强、耐修剪、滞尘、抗二氧化硫性能强等特性,已被广泛用作绿篱、园景树和盆景。火棘盆景姿态万千,绿叶艳果满堂吉庆。武汉市东湖磨山景区的火棘盆景极富特色,吸引众多游人驻足观赏。以火棘为景点的旅游区不胜枚举,每到秋冬季节漫山遍野的火棘红果鲜艳夺目,让游人大饱眼福。

火棘美艳动人,生命力旺盛,深受人们喜爱。吟诵火棘的诗词颇多,如明代欧阳贤的《忆江南·火棘》:“深秋末,瘦草半成黄。犹见青枝含艳果,孤山晨色好风光,独赏一穹霜。”当代托夫《火棘颂》:“火棘火红红似火,霜天竞放满山坡;云缭雾绕润紫气,点燃秋色入画作;果鲜果甜胜仙果,救命军粮美名播;舍身取义度众生,甘洒热血唱壮歌。”

火棘产业红红火火

由于火棘具有较高的观赏、食用和生态价值,近年来,开始被开发利用,形成发展势头旺盛的火棘产业:

有以火棘盆景为产业的,如贵州水城县阿戛镇电光村,村里贫困户曾占七成,村两委组建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火棘盆景产业脱贫致富,声名远播。

有以创办火棘观光旅游兼加工火棘食品项目作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的,如重庆市涪陵区大木乡宣王村,2019年启动“万亩火棘”旅游观光项目,在荒山和边角地种植火棘,以观光旅游和加工火棘粉、果糕、果丹皮和饮品增加收益,达到美化乡村和振兴乡村经济的目标。

有以专业产销火棘果系列加工产品为产业的,如重庆火吉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产学研相结合的形式,在国内率先专业化产销火吉果系列加工产品,涵盖健康型果汁饮料、冰酒、纤维粉、精油、火棘提取物保健品等。在重庆,人们逐渐开始兴起火锅与火吉果汁饮料的搭配,吃完火锅再慢慢品尝一杯火吉果汁饮料,以消食和清热。

妇女儿童健康良药

《滇南本草》中记载:赤阳子,味甘、酸,治胸中痞块、积食、消虫、明目、泻肝经之火,止妇人崩漏皆效。中医称火棘为豆金娘、赤阳子。火棘的果、叶和根都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全国中草药汇编》中记载:火棘果,消积止痢,活血止血,用于消化不良,肠炎,痢疾,小儿疳积,妇女崩漏、白带和产后腹痛;火棘根,清热凉血,用于虚劳骨蒸潮热,肝炎,跌打损伤,筋骨疼痛,腰痛,崩漏,白带,月经不调,吐血,便血;火棘叶,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收敛止泻,外敷治疮伤肿毒。

此外,火棘果含有抑制龋齿的成分,嚼食有防治龋齿的功效,因此火棘果是制牙膏的优质原料。火棘叶常用作茶叶,泡茶有延年益寿之效,民间流传着“火棘茶水饮一口,健康活到九十九”的谚语。

当代医药研究表明,火棘果提取物含有谷甾醇、北美圣草素、芦丁、芒甙、异槲皮甙、槲皮素等物质,具有增强细胞免疫功能、降血脂、保护心肌、抗氧化防衰老的作用。如今,火棘果提取物已逐渐应用于保健食品、药品和化妆品当中。


(胡彩颜/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