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教育 >> 正文

一树一世界——南酸枣:药食多用 五福临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23 [来源]: [浏览次数]:

推荐词:南酸枣是我国南方速生乡土树种,经济价值高,果用历史长,果实已开发出酸枣糕、果脯、果冻、果酒、果汁饮料等,果核可做活性炭原料或装饰串珠,树叶可做绿肥,树皮可做鞣料和栲胶原料,果实、叶、皮含有黄酮类等化学成分,具清热解毒、止血止痛、治疗烧伤等多种药用价值。南酸枣主干通直,枝繁叶茂,花、叶果可供观赏,适宜用作行道树及风景林。

树木档案:南酸枣又名五眼果、化郎果、货郎果、山枣树等,为漆树科酸枣属植物,分布于长江以南各省直至海南岛,为热带常绿季雨林和半落叶季雨林树种,南酸枣果核较大且坚硬,顶端五眼是重要特征。落叶乔木,高可达 30米。树干挺直,树皮灰褐色,具皮孔无毛,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卵状椭圆形或长椭圆形,花单性或杂性异株;花淡紫红色,聚伞状圆锥花序,雌花单生于上部叶腋内;核果椭圆形或倒卵形,成熟时黄色,中果皮肉质浆状,花期 4 月,果期 8-10 月。芯材宽、淡红,花纹美观,可加工成工艺品或家具。适应性强,是绿化荒山的重要树种。

南酸枣是我国南方速生乡土树种,经济、生态、社会价值兼优,因全身是宝、果核五眼,被誉为“五福临门”之树。


南酸枣为热带常绿季雨林和半落叶季雨林速生树种,树干通直,因全身是宝、果核五眼而被誉为“五福临门”之树。古人以居家周遭眼见“五眼果”南酸枣而能达到佛教中“五眼六通”根除烦恼之妙用,由此洞彻本地风光而实现大悟。

南酸枣树


珍贵用材

南酸枣是我国南方优良速生用材树种,木材易加工,木纹通直花纹美观,耐腐,刨面光滑,材质柔韧轻软,可制作成上等工艺品和制造红木家具。南酸枣木材顺纹抗剪和抗劈力强,是家具、房屋、建筑、造船等的优质用材树种。

枣核工艺品


南酸枣多见于野生状态散生于天然林,人工林资源少,湖南、江西及广东潮汕地区通过人工种植来实现其大面积成林或成材。南酸枣经过人工培育,会更速生、人工造林效果好, 在森林分类经营中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南酸枣属阳性树种,宜选择疏林下、林中空地、火烧迹地、退耕地等缓坡地或冲积地造林,立地条件越好越利于生长。造林后 3 年能郁闭,可用作混交林。南酸枣在较好立地除用作优质用材培育外,还可以通过抚育间伐保存生长优良的单株,以提高果实和树皮产量,促进入药产品产量的增加。

南酸枣花期 4 月,果实成熟 8-10 月。花淡紫红色,果实黄色则成熟,可通过自然脱落或震落收集。果肉碎浆做糕;果核即种子清水洗干净,晾干可播种或沙藏。种子千粒重为 1600-2500 克。

南酸枣成熟果实


药用大家

南酸枣在药用方面有很高利用价值。中药材“广枣”纳入《中国药典》,为南酸枣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干燥,也可以干果粉末入药。以“广枣”为主要成分的蒙药“七味广枣丸” 和“八味清心沉香散”,主治胸闷疼痛、心悸气短、心神不安、失眠健忘,具清心、理气、安神等功能。其果、叶及皮含有黄酮类、酚酸类活血化合物、有机酸、儿茶酚等化学成分,具清热解毒、抗菌抑菌、益气活血、保护心血管系统、治疗烧伤等作用。叶亦治疗消化不良和调治疮疖。树皮、根皮和果入药,有消炎解毒、止血止痛之效,外用治大面积烧、烫伤。树皮、干、枝二层皮晒干研末调茶油,外涂水火烫伤,有凉血解毒、止痒止痛功效。

南酸枣叶和树皮均可作鞣料和提栲胶,二者是现代制革的重要化学物质;种子含油量 30%左右,可作制肥皂原料;枣仁含白样脂酸、白律肪酸酶、酸枣皂甙等,具有镇静、养心、敛汗、滋补等功效。枣核可生产活性炭、念珠和手串等工艺品。此外,研究表明,南酸枣含有丰富的铁、钙、锌、镁等多种矿质元素,树干是香菇培养的原料木,因此南酸枣是极具开发价值的经济林树种。

食用佳果

南酸枣果利用历史悠久,2006 年考古专家在广东高明古椰贝丘遗址曾发现了新石器时代遗存下来的南酸枣种子,2005 年杭州余杭良渚文化遗址中发掘出大量南酸枣种子等,表明古人已将南酸枣果实作为食物而采撷归家。1683 年四修的《万载县志》对南酸枣的加工作了详细记载,表明人类很早就对南酸枣果实进行加工、生产更为独特的、保存期长的食物,流传至今,成为老少咸宜的休闲佳品。

南酸枣果实微酸,风味独特,营养丰富,不添加任何色素和防腐剂,是纯正天然营养健康食品,已开发枣糕、枣茶、枣果醋等系列食品。因能生津止渴,适宜旅行常备、做开胃小吃,已制作成果脯、糕点,同时还被加工成枣片、果冻、果酱、果酒、果汁饮料、泡菜等。

南酸枣糕


江西赣州崇义县,为“中国南酸枣糕之乡”,江西齐云山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南酸枣糕等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大中城市。广东饶平县新圩农家生产的酸枣糕,因纯手工制作,颜色清润透明,供不应求,成为馈赠佳品。

南酸枣果树成熟期每亩年产超 1500 公斤,可生产南酸枣糕近 1 吨,农户每年 8 月开始至翌年 3 月可在农闲期间一直生产,给农户带来巨大收益。

南酸枣树寿命较长,据《长沙晚报》报道,湖南宁乡现有 1 株树龄 400 余年的古树,经雷电多次劈打,都奇迹般存活,现依然枝繁叶茂。2017 年第四批福建省十大树王评选结果公布,仙游县游洋镇金石村一棵南酸枣树获评“树王”,树高 20 多米,树围近 2 米,冠幅 20米左右,树龄超 400 年,仍能年产果 100 公斤以上。南京林业大学校内树木园有一片南酸枣人工林,30 多年前就已经到盛果期,成为历届大学生特别是林学院学生了解树木、留恋校园的美好回忆。

生态先锋

南酸枣产于长江以南各地包括华东、华南及西南地区,直至海南,海拔 300-2000 米均有分布,较喜光,宜中等肥沃湿润土壤,常与枫香、栲、木荷等混生。因喜光,常生长于疏林中,枝叶伸展、树干通直。南酸枣是热带、南亚热带生态公益林或经济林造林树种,人工林在良好环境下年生长可高达 1 米,胸径生长超过 2 厘米。海南热带树木园栽培的 15 年生树高达16.5 米,胸径 32 厘米;饶平县 50 年生树高 25 米,胸径50 厘米。

南酸枣在山区、平原均能种植,且在酸性、中性或钙质土壤中均能生长,天然更新效果好,萌芽能力强。此外,因其适应性强,苗期较少发生病虫害。南酸枣生长快,落叶量大,具有改善土壤肥力、保持水土的重要作用。早期的生长优势,使其成为绿化荒山、更新造林的先锋树种。

南酸枣作为漆树科植物,落叶前叶色变红,混交林内层林尽染平添山间美色,具有较高的生态和园林观赏价值。南酸枣因重要价值被列为湖南省木材战略储备造林及世行贷款造林项目优先选择的乡土树种。

南酸枣还具有一定的抗环境污染能力,可成为治理城市污染的树种。南酸枣被列为南京普遍绿化常见树种,但因其易掉果,被杭州“行道树家族”弃用。其实这个问题可种植仅开雄花的单株或嫁接只开雄花的单株来解决。

综上所述,南酸枣是一个优良乡土阔叶树种,经济、生态、社会价值兼优,极具推广价值,在森林质量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中将会发挥越来重要的作用。

(李光友/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