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教育 >> 正文

热林所出现“仙女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在热林所实验楼前面的草坪上出现了一个直径1米左右,由蘑菇形成的圆圈,这就是蘑菇圈。

蘑菇圈(Fairy Ring)又叫“仙女环”,是指蘑菇子实体在草地上呈圈带状生长的生态学现象。在法国贝尔福发现的蘑菇圈至今已有700年的历史,直径可达600米,是迄今为止发现最大的蘑菇圈。自然形成的蘑菇圈曾在欧洲和南美地区民间传说中被视为飞升、渡劫或者妖怪成精留下的痕迹,经常与女巫或妖魔召唤等超自然力量联系在一起。

蘑菇圈的形成是由于地下真菌菌丝辐射状生长。最初是由一个或几个蘑菇开始,产孢季节时,孢子从子实层(菌褶)上弹射到地面呈近圆形。当环境条件适宜时,大量的孢子开始萌发形成菌丝,菌丝则以相同的速度向四周生长延伸。随着时间的推移,中间的菌丝逐渐衰老死亡,而外围的菌丝有着更强的生命力,出菇季节来临时就会在绿草地上产生子实体,因此形成蘑菇圈。它的形成能够改变周围植物的物种构成,促进周围植物群落的演替。

据记载,目前能够形成蘑菇圈的真菌种类超过60种,在国内常见的种类有硬柄小皮伞Marasmius oreades(Bolton) Fr.、蒙古白丽蘑Leucocalocybe mongolica(S. Imai) X.D. Yu & Y.J. Yao、网纹马勃Lycoperdon perlatumPers.栎裸柄伞Gymnopus dryophilus(Bull.) Murrill等。

本次在所内出现的物种,经鉴定,为绒柄裸伞Collybiopsis confluens(Pers.) R.H. Petersen(又叫群生金钱菌Collybia confluens(Pers.) P. Kumm.。该种是一种可食用菌,分布在我国大部分地区。

(陈言柳/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