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热带珍贵树种培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工程中心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热带珍贵树种培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热带珍贵树种培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2年2月由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依托单位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

工程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全面收集、评价和创新利用15~17种热带珍贵树种的种质资源,建立初级种子圆或母树林,开展种源、家系、无性系等层次的选育,为8~10种热带珍贵树种的栽培提供良种,实现栽培的良种化;研发与集成8~10种热带珍贵树种的速生丰产栽培技术,缩短珍贵树种的轮伐期10~20%,实现栽培的高效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经过10~15年的运行,工程中心逐步发展成为集育种、栽培技术研发、示范推广、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世界热带地区一流的研发机构。

工程中心的主要任务有:收集、评价、保存和创新利用热带珍贵树种种质资源;研发与熟化珍贵树种繁育技术,尤其是组培快繁和扦插扩繁技术;选育珍贵树种的优良种源/家系/无性系,实现栽培的良种化;研发与集成珍贵树种的高效栽培技术;开展珍贵树种良种和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技术服务,力促栽培的高效化和规模化;制订珍贵树种栽培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实现栽培的标准化。

工程中心吸收依托单位的从事珍贵树种研发与推广的骨干人员42人,其中高级职称26人,组建了强大的热带珍贵树种培育工程技术研发和推广示范团队。承担了行业专项、科技支撑、国家基金、国际合作、成果转化、行业标准、广东省科技创新项目等十余项国家、行业和地方重点项目,主要开展热带珍贵树种的繁育技术、良种选育和栽培技术研究。经过依托单位数十年的研究积淀,尤其“十二五”研究的突破性进展,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1) 集成了降香黄檀、檀香、柚木、土沉香、西南桦、红椎、黑木相思等主要珍贵树种的栽培技术

在大批热带珍贵树种培育成果的基础上,集成了降香黄檀、檀香、柚木、土沉香、西南桦、红椎、黑木相思等主要珍贵树种的栽培技术,包括育苗、整地、种植、施肥、抚育、混交、修枝、间伐、干形调整、诱导结香、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编制了降香黄檀栽培技术规程、檀香栽培技术规程、柚木栽培技术规程、西南桦用材林培育技术规程等行业或地方标准。

2) 建立了降香黄檀、柚木、西南桦、红椎、格木、香梓楠等珍贵树种的种子园

在种源/家系试验的基础上,建立了降香黄檀、柚木、金柚木、西南桦、红椎、格木、香梓楠等珍贵树种的初级种子园。目前,这些种子园已开始向市场供应种子,每年可达2500公斤,可解决珍贵树种栽培所需的部分良种。

3) 选育了一批柚木、西南桦和黑木相思等珍贵树种的优良无性系

选育了柚木、金柚木和黑丝金柚木优良无性系共98个,其中19个无性系兼具抗病、抗旱、抗风和速生等多种优良性状,适合于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和云南五省区推广栽培。选育了黑木相思优良系25个,其中4个无性系改变了原来分枝多早期干形不良的特性,适合于福建和广东推广。选育了西南桦无性系30个,已在广东、广西和云南推广栽培。

4) 数个热带珍贵树种已实现组培快繁等工厂化育苗

突破了主要珍贵树种柚木、黑木相思、西南桦等珍贵树种的组培繁育技术,其中柚木、黑木相思、西南桦的组培繁育技术参数已工厂化育苗的要求,并每年向市场生产和供应数百万苗木。

5) 突破了珍贵树种的促进结香和促进心材形成技术

筛选出了促进土沉香结香的2个优良菌种,即再育镰刀菌和葡萄座腔菌,能在1年~2年时间内形成符合中国药典(2010版)标准的合格沉香。开发了一套点滴接菌促进结香方法,注射后5个月后开始结香,产量较传统的创伤接菌方法提高5倍以上。该方法对树干几乎没有创伤,对沉香树的生长影响小,是非常有前景的促进结香技术。

6)成功建立了一大批热带珍贵树种基地

与西江林业局合作,在广东肇庆北岭山林场建立了广东省珍贵树种示范基地,营造了降香黄檀、檀香、土沉香、柚木、西南桦、红锥、黑木相思、格木、楠木、大果紫檀、樟树、铁刀木、奇楠沉香、大叶桃花心木、麻楝、火力楠、铁力木、坡垒、灰木莲等珍贵树种的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圃、高效培育试验与示范林5000亩。与广东省河源市日远生态农林有限公司合作,在广东省紫金县凤安镇建立了450亩柚木示范林、300亩黑木相思示范林、100亩楠木示范林。与增城市大寺坑林场珍贵树种示范基地,面积为430亩,示范树种有降香黄檀、檀香、土沉香、楠木、格木。与惠州林业良种苗圃场合作,建立珍贵树种示范基地1000亩,示范树种有檀香、降香黄檀及柚木等。与广东省绿阳林业有限公司合作,在揭东县东径建立柚木示范基地3500亩。与广东君元药业有限公司合作,在茂名市建立了沉香示范基地600亩。与贵州省理性汇生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合作,在贵州省罗甸县建立了1万亩柚木示范林和3千亩降香黄檀示范林。与贵州罗甸县林场合作,建立了500亩西南桦示范林。

在云南省普洱市卫国林业局大营林场租地5300亩,拟建立热带珍贵树种培育工程技术研究分中心,开展热带珍贵树种种质收集、种质创新利用、栽培示范与推广等。主要示范西南桦、降香黄檀、檀香、格木、楠木等适合云南发展的热带珍贵树种。

另外,共建单位热带林业实验中心在广西自治区“绿满八桂”工程中推广柚木、降香黄檀、西南桦无性系到崇左、白色、南宁等地,面积合计约2万亩。

欢迎国内外有意向进行热带珍贵树种开发的单位和个人前来洽谈合作,联系方式如下:

主  任:

徐大平 020-87033626 gzfsrd@163.com

副主任:

尹光天 020-87032616 yinguangtian@126.com

曾炳山 020-87032851 b.s.zeng@vip.tom.com

传真:020-87031622